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

非洲小醫師(4): 迷你巴士


『姆祖祖,姆祖祖,要開了!』


如果你看到日本千葉縣某幼稚園的娃娃車,在馬拉威的公路上奔馳,載著沙丁魚般的黑人乘客,請不要懷疑自己是不是眼睛花了。『歡迎搭乘迷你巴士,請上車。』車子停穩後,車掌先生會熱情的跑來幫你提行李,拉開大嗓門,用他有趣的英文腔調,招呼你坐上娃娃車。


馬拉威沒有公共汽車,當然更別提捷運。火車只有中部和南部有,主要用來載貨。長途客運每天只有一兩班,而且時速較慢,人民如果要出遠門,通常是坐隨時出發的迷你巴士。這種九人座的小巴士,是日本傾銷的二手車或拼裝車,TOYOTA、NISSAN、MITSUBISHI都很受歡迎,當地也有修車廠可以維修這些二手車。既然是二手車,也顧不得車殼上漆有『大塚株式會社』,或是『椎名病院救急車』,反正馬拉威人看不懂漢字嘛,無傷大雅。


坐上迷你巴士,準備出發?別高興的太早。司機雖然一直製造引擎發動聲,其實車子不裝滿乘客,是不會開車的。迷你巴士多半是家族經營,開車技術好的哥哥就當司機,英文流利、算術高明的弟弟就當車掌,全家的生計就著落在今天迷你巴士的收入上。車資按人頭計費,多坐一個人就多賺一份錢,因此車子最好滿載。後座正常九個人的座位,墊米袋、加板凳,東擠西挪,竟可以塞下十六個人。前座司機旁邊可以擠三個人,車掌為了不佔位子,早已練就一手拉著窗檻、一腳掛在門邊的高明本領。如果乘客想省錢,願意忍受風吹日曬,坐在車頂的行李堆裡,或是站在車屁股一路聞廢氣,就可以半價。


迷你巴士終於載滿了二十五名乘客,正式上路。車上經常是慘不忍睹。如果只有座椅傾斜、椅墊破裂,或是烤漆剝落,請勿大驚小怪,因為有更嚴重的缺陷你可能還沒發現:車頂漏雨、車門關不緊、輪胎漏氣,我還曾經遇過坐車到中途,全體乘客被司機請下車,『對不起,汽油用完了。』於是我們所有人在大太陽底下,苦苦地等待下一班迷你巴士。而當引頸以待的迷你巴士終於抵達時,車上已載滿了人,但是好心的車掌極盡其『排列組合』的功力,順利把我們全數安插進去,有人坐在乘客大腿上,有人以弓字形危立在密密麻麻的鞋群之中。

非洲,別的不多,新鮮事卻有一籮筐。

我瑟縮在前座排檔旁的一個小小的位子上,看著司機以時速一百公里駕駛著這台破車,雖然不自然的姿勢使得腰和腳都有點酸,但涼風颯颯,乘客們很快就輕鬆的交談起來,我也迅速地忘記了身體不舒服,與對交通安全的憂慮。

過去在車上聞到濃濃的黑人體味還會覺得難以適應,現在早就習以為常。報上曾有關於『體味』與『每天洗澡』的論戰,專欄作家認為,體味是人際間相互吸引的重要媒介,馬拉威人不應該受西方人影響,企圖去除自己的體味,全盤接受西方提倡的個人衛生觀念。『有專家指出,每天洗澡會降低體表細菌對身體的刺激,使得身體無法有效的產生免疫力。』結論是,『我們不需要每天洗澡。』事實上,一般馬拉威人的家裡都沒有自來水,必須向水車買水,或去水井挑水,每天洗澡原本就是過份奢侈的行為。

不知不覺,想得出神,忽然雙腳麻木的感覺又重新回到意識的舞台成為主角。

『你還好嗎?』看我在窄小的空間裡試圖活動雙腳,身旁的老人關心地問我。

『還好,我還曾經坐在排檔正後面,兩腳夾著排檔桿呢。每次司機要換檔時,坐我旁邊的女士就要出力幫我扳開大腿,因為根本是動彈不得呀!這次算好得多了。』聽到我自我消遣一番,原本裝酷的司機大哥也不禁莞爾一笑。


『你從哪裡來的啊?』司機問。

『我從台灣來,是個醫生,現在在姆祖祖中央醫院工作。』我簡單的回答。

『台灣,喔,我知道,馬拉威電視台有播出過介紹台灣的節目。台灣是不是有很多高樓大廈?』

於是我們聊起了彼此的生活,從台灣的繁榮,說到了馬拉威的教育問題,聊著聊著,有人下車,站在路旁的老婆婆提著一籠母雞上了車,母雞咯咯的叫聲,吵醒了鄰座的嬰兒,哇呀哭了起來,媽媽輕拍了小嬰兒幾下,伸手掏出了左乳讓小嬰兒吸吮。車子經過了馬拉威湖邊,大家都轉頭欣賞蔚藍無際的湖水。身體一半在車裡、一半在車外的車掌先生,不由自主地哼起了流行歌曲。不久,車子轉上山路,幾番曲折後,停在一個樹林裡。原來是休息站到了。

大家魚貫走下了迷你巴士,有的舒展筋骨,有的走到林子裡去方便。路旁賣炸樹薯、烤玉米的攤販,見客人上門,紛紛嚷叫起來。我稍微抹掉些頭髮和臉上的風沙,跟提著一籃紅芭樂的小男孩買了幾顆,準備拿回車上請司機和鄰座的朋友們吃。

千葉縣的娃娃車,在馬拉威的黃昏,載著台灣外銷的小醫生,朝姆祖祖邁進。沒有空調,只有夾帶著沙與塵的晚風;沒有電影,只有彼此聊著各自生命裡的浮光掠影;沒有飛機座椅,只有小小的容身之地。

這一刻,在迷你巴士上,我們這些萍水相逢的人,不分膚色,為了盡好乘客的本分而緊緊相依。一顆顆心,似乎也因體溫的傳導而連接起來。

1 則留言:

蔡茂松 提到...

學長,我發現你的blog
太有趣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