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

面試一週



過去一週的求職面談真是震撼教育!

今年的新進流病情報工作員 (EIS Officer)共有82位,包括我在內有12位外國人。雖然美國疾管局提供了100多個工作職位,保證每個人都有職位,但是大家為了爭取心中最理想的職位,還是個個摩拳擦掌,奮力角逐。

為期一週的面試安排,是跟美國流病情報工作年會(EIS Conference)同時間進行。疾管局總部的各單位人員、全美各州政府的流病專家,都齊聚一堂,一方面參加年會聽取各地流病調查成果報告,例如吃花生醬引起沙門氏菌感染、喝未消毒完全的牛乳引起彎曲桿菌感染等等,也包括我的報告--生食甲魚肉引起台灣首宗旋毛蟲感染;另一方面,則是讓新進的 EIS officer 可以跟各單位主管會面,彼此了解,迎接週六正式的工作面試。

因為面試當天每個時段都只有15~30分鐘,所以雖然週六之前都是非正式的面談,要是沒先去深入聊一聊,建立好印象,正式面談那天也不用玩了。一般而言,都要談至少8-10個職缺,每個職缺又有至少三個人要聊:第一指導員、第二指導員、現任EIS officer,所以除了第一天早上我有好好去參加年會聽報告,其他時間幾乎都是在會場到處找人聊天,有時覺得自己像是RPG電玩遊戲裡,到處找人搭訕的主角。除此之外,同時又要準備週三晚上的旋毛蟲感染口頭報告,現在回想起來,那幾天真的是處於壓力緊繃的狀態。

厚臉皮地撲上去找人聊天、推銷自己,對生性內向的我,已經夠困窘了,還要大量地用英文聊天、想該問什麼問題,並且即時回答對方的提問,因此每談過一個人,都有精疲力盡的感覺,到了週四中午已是心力交瘁。還好一路上有遇到一些貴人,有看出我的焦慮,主動幫我引薦、牽線,還有指導員寄email給我主動約會面,讓我稍微減少一些因羞赧不知如何開口的困境。這些人後來都成為我的良師益友,讓我深深感激。

關於職缺抉擇,一週當中也是三百六十度大轉變。原本目標是疾管局HIV總部的行為監測與預防研究部門,不料初次面談就發現他們尋找的人才需要有行為科學、社會科學的背景,而且美國HIV感染目前最大的挑戰是在非裔美人與少數族群,跟我的文化背景差異很大,而且這個職缺的競爭對手眾多,確實多半是非裔美人,令我感到機會渺茫。相對而言,在州政府衛生部,除了能做HIV,更有機會接觸很多新奇的傳染病,深入了解地方脈動,獲得第一手疫情資料。於是我轉向州政府的工作職缺。在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會面後,挑選出七個州進行正式面談:Missouri、Oregon、Michigan、New Jersey、Virginia、Maryland、California。

上週剛好美國爆發豬流感疫情,Missouri 的指導員很熱心的邀請我,參加她的州政府針對豬流感的電話會議,聽到流病、檢驗、檢疫、公關各部門如何合作,還有州長、參議員都發表意見。幾天後,她又讓我用電話旁聽美國疾管局召開的豬流感記者會,直接聽疾管局發言人如何回答CNN、BBC、華盛頓郵報等媒體詢問,這些都是相當難得的經驗。於是我決定填 Missouri 當第一志願,前天如願錄取到Missouri,算是圓滿達成任務。雖然 Missouri 位在美國中部,好像感覺比較偏僻,不過也有堪薩斯市、聖路易市兩個大城,我工作的州府 Jefferson City位在這兩個城市中間。指導員Sarah Patrick是前美國公共衛生學會流病部主席,是一位學養兼優又體貼的流病專家,我想未來兩年在這個農業州,應該會有很好的學習,擁有許多有趣的經驗。

在美國學到的文化差異,主要是『有話直說、主動出擊』,在台灣講話習慣心照不宣、話留三分,作個彬彬君子不與人爭。這趟美國行算是發掘了我直率活潑(或者叫三八)的一面,到了後面幾天,已可毫無畏色地跟陌生人見面就聊。這一週在美國求職的點點滴滴,會成為我永生難忘的回憶。回到台北明天開始上班,要加入新型H1N1流感的戰局了,這才是時代青年!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看你這趟行程收穫很多 好羨慕 希望很快再見到你

匿名 提到...

Hey 學長
我是你之前帶過得一個intern(群傑)
真的很恭喜你有這樣的機會
加油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