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

「出國比賽」


明天(4/18)將啟程前往美國亞特蘭大進行為期一週的工作瞭解與面談,4/27就會決定花落誰家,從今年7月1日起要在美國哪裡上班,直到2011年6月30日為止。

「不是已經確定要去美國受訓了嗎?」朋友這樣問。其實,美國疾病管制局的單位實在太多了,光是亞特蘭大總部的傳染病就可以分成6個大部門,每個部門還可以再細分成3-4個單位,其他還有非傳染病的部門,例如肥胖、癌症、車禍、環境毒物等等都管,包山包海。除了總部的工作之外,州政府也有不少工作機會,可以讓我這個台灣人,有機會去美國某一州協助疾病管制業務,這滿吸引人的。所以未來一星期就是要認識各個單位提供的工作機會,也是讓對方瞭解受訓者的條件,最後雙方都會填寫志願,希望能像「我愛紅娘」配對成功。

除了單純的工作面談外,我還要在星期三晚上美國流病調查年會的「國際之夜」代表台灣疾病管制局,口頭報告之前新聞曾報導過的「生吃鱉肉罹患旋毛蟲感染」調查報告(詳見心之谷http://heartvalley.blogspot.com/2009/02/8.html)。這次全球的論文只有6篇入選口頭報告,台灣能佔有一席之地真是深感榮幸啊!由於美國疾管局很多單位主管都會去參加美國流病調查年會,這次的口頭報告也是我表現實力的機會,如果報告的好,對後續的工作面談應該有加分的效果吧!不過,第一次用英文在國際會議報告,壓力自然不小。

前幾天剛好有一位美國疾管局的專家來訪,在他的指導下,我將這個報告用比較有系統、邏輯的方式做成投影片,努力的把英文口白精簡到10分鐘以下。事實上原本做好的投影片在專家看過後,宛如921大地震浴火重建,當晚熬夜到凌晨2點半才修改好,總算隔天獲得了專家的認可。主要是公共衛生調查的重點在於對政策、防治作為的影響,與臨床醫師重視鑑別診斷、檢驗正確性,方向差異很大,所以這次也好好上了一課,並且感受到美國人嚴謹的科學態度。希望這次能順利完成報告和工作面試!

3 則留言:

Natasha 提到...

加油囉
祝你順利~

齁 泥嘛叭呱爾哞 提到...

台灣加油!

匿名 提到...

羅醫師 加油加油加油~!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