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

風雲變

昨天沈醉在迷霧般的北竿仙境,回到旅館上網看航空公司公告,才發現大事不妙:南竿、北竿機場都關機場了,飛機全數停飛。

更糟糕的,今天早晨不再有陽光曬進來,而是烏雲密佈下冷雨、刮寒風。果然海上氣象瞬息萬變,計程車司機說:那有什麼辦法,就多留一天怎麼樣? 可惜台北人的時鐘沒那麼豁達,天上飛不成,只好走水路囉,於是決定改搭台馬輪回基隆港。

到了福澳港,已經有很多人在等著坐船了。9:30開船,1000元一張的經濟艙船票,每個人有一席小小的床位,看到大家都紛紛上床去躺著,我像逛大觀園一般的找尋餐廳、販賣部,當時渾然不知這趟考驗平衡感的航行才要開始...

海象是不好的,船才開不久,就左搖右晃、上震下盪的直被離心力要甩出去,我已經不知道是用Z字形還是弓字形在走路,頻頻咳嗽,想吐又吐不出的感覺。白癡的我竟然還點了一盤『香菇雞飯』,原本頭暈眼花已經夠難過的,聞到那料理包的香料味,更讓我倒盡胃口,吃了兩口飯就趕緊滾回被窩去乖乖躺著,閉上眼睛做起一個又一個圓圈的夢。老實說,直到現在在打鍵盤時,我的腦子仍在轉圈圈當中。


經過了七個鐘頭的空腹睡眠,船裡播放起輕快的音樂,原來是船行已近基隆港,航行也變得平穩許多。許多人都到甲板上去看海。從海上看這座福爾摩沙,確實是美麗而繁榮,有讓人想飛翔過去的衝動。身旁的阿兵哥們凝望著遠方的陸地,不知思念的是什麼? 這樣的波浪運動我似乎已經適應,所以把儲藏的夾心餅乾拿出來吃的一乾二淨,犒賞已經飢腸轆轆的自己。

生活在離島的人們,對於這樣的風雲變色、交通阻礙,應該已經習以為常。飛機不飛改坐船? 在台鐵、高鐵誤點就會罵個半死的台灣島民看來,真是不可思議之事。當然,馬祖人那種恬適自得的風度,也是在台北蛙居的市民,難以望其項背的。我今天很特別的、無預警的,度過了一段腦子空空,沒有電腦、沒有書本、手機不響,只有一方小小床鋪的白天。其實人本來就可以活的很簡單,不是嗎?

4 則留言:

齁 泥嘛叭呱爾哞 提到...

哈哈,我在金門當兵二年,每次坐船回台灣就是你說的景象,不過,我大概是那種10個裏唯一的1個,我在船上還是可以照三餐吃便當;後來又跟朋友去搭了一次郵輪,同行的朋友暈的東倒西歪的,只有我還是可以吃完義大利餐,再去逛泰國小吃,還在郵輪上看了一場電影,嗯,enjoy你的暈頭轉向囉!

匿名 提到...

羅醫師 我之前去馬祖當兵 那時飛機場還沒蓋好哩 每次搭AP艦 跟難民一樣 而且單程要十五小時 好可怕啊 現在已經快多了 但是第一次坐的南竿的時候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出船艙就看到 毋忘在莒 我當時真的覺得可能活不回來

羅一鈞 提到...

看來大家在離島的回憶還不少喔。能到外島當兵,其實應該是很難得的經驗吧,可能不輸非洲喔。

P.S. 123木頭人你真的在東帝汶嗎?

齁 泥嘛叭呱爾哞 提到...

挖勒~~
報告羅長官
我不在東帝汶
我家附近倒是有東帝士電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