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

馬祖印象


去年到過金門之後,就一直想也去馬祖看看。今天拿了休假,終於實現願望,坐上立榮小飛機前往馬祖南竿。

這個比金門更人煙稀少的島嶼,有著一樣綠意盎然的山丘、金沙鋪地的海灘。司機用著特殊腔調的國語,介紹沿途經過的港口和村落,帶我到緊鄰浪濤的日光海岸旅館。聽浪、看海,在岸邊的咖啡館安靜地品味夕陽,這是在台灣本土難以奢求的幸福。

機車在高低起伏的公路上奔馳,到酒香四溢的八八坑道體會馬祖人自豪的陳高酒窖,到牛角村感受閩東古式建築人去樓空的頹敗,到枕戈待旦紀念公園去遙望蔣介石銅像面對小三通港口代表的諷刺。無論時代怎樣遞嬗、歷史怎樣裝扮,我還是驚喜於這些與我僅是萍水相逢的馬祖人,好客的笑容。比起金門,以福州話為母語的馬祖,更有種世外桃源、國外之國的感覺。


新鮮的海產,是來到馬祖第一天最甜蜜的相遇。花蛤、竹蟶、魚丸、魚麵、黃魚、紅糟鰻,甚至大顆飽滿的乾炒花生,每一道都是令人回味無窮的馬祖風味餐點。店老闆還會奉上香醇的馬祖黃酒招待,讓在古厝吃著佳餚的我真的酒酣耳熟了。

村裡的店家晚上六點不到,就紛紛拉下鐵門。天尚未黑,最後一班公車已經發車。在這個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的國度,我的晚上只有台灣的綜藝節目,伴隨無月無星的浪潮聲。回到純真樸實的生活觀照,我還在適應。明天,去北竿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建議下次可以體驗一下不同風味的小琉球~

匿名 提到...

馬祖說的是 閩北話 所以說國語會有一格腔調 我當兵在哪裡兩年 今天看到羅醫師去馬祖 好吃驚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