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

印加‧印象(二):利瑪嘉年華


抵達利瑪國際機場,是當地時間凌晨4點。雖然天還沒亮,由於美國航空和LAN的兩班飛機都在同時自邁阿密飛抵利瑪,整個機場已經是燈火通明、熱鬧滾滾。機場不大,無需匆忙。不管來自何國都無須簽證,移民官印章很爽快地蓋落,准許30天入境許可。行李迅速的送出,旅客通過海關時按鈕碰運氣,二分之一的機率:碰上綠燈就直接通過,碰上紅燈就放入安檢,即使是紅燈也只多花一分鐘,效率很高。


為了讓大家充分休息,我們在美國就事先訂好了利瑪的一家公寓式旅館Peru Star Apartment,只是負責接送的司機姍姍來遲,我們便在機場邊吃早餐邊等候,順便享用傳說中的『印加可樂』(Inca Cola)。這是秘魯人喜愛的碳酸飲料,金黃的顏色、超甜多氣泡的口味,跟維大力汽水差不多。


我們在7點多才終於到達旅館放置行李,隨即攔了計程車前往市中心。週六清晨的利瑪,仍是車水馬龍。各種車輛在路上橫衝直撞,隨意變換車道、超車或急轉彎;小販、行人在車陣中穿梭奔跑,險象環生,讓我們冷汗直冒。交通警察站在塗上『印加可樂』廣告的圓筒狀看台,指揮幾近混亂的車流。我們倉皇地下車,開始當起踏馬路的觀光客。


利瑪是16世紀由西班牙統治者建立,開始興盛繁榮,所以建築充滿殖民時代風,例如高高的屋頂、色彩鮮明的牆壁、典雅的欄杆陽台。市中心遍布著廣場和教堂。城市的地標是『市長廣場』(Plaza Mayor),過去叫做『武器廣場』(Plaza de Armas),中央聳立著天使噴泉,總統府、大教堂、市政廳位於四周,成為最佳背景。遊客拍照留念、鴿子四處覓食,我們卻到處尋找可以換錢的地點。


Yo quiero de cambiar?用東拼西湊的西班牙文詢問路人。五月一日,恰好是勞工節全國放假,兌幣商店都沒有開。我們輾轉被引領到穿著白色制服的旅遊警察,她帶來路邊的兌幣小販,我們掏出美金,就在廣場大道、大庭廣眾下,當街換起秘魯幣,還趁機跟警察和小販合照留念!


廣場不遠處的San Franscisco大教堂旁,正在舉辦聖女慶典,有如大甲媽祖被抬轎出巡般,街頭巷尾擠滿了人,瞻仰聖女神像。教堂前面有秘魯各地的民俗音樂和舞蹈團體,蓄勢待發準備上街表演。我們利用空檔先到總統府前,觀賞每日11點45分準時出現的衛兵交接。


雖然只是總統府衛兵交接,陣仗卻不小。先是封鎖總統府前大道,五個騎兵在馬鞍上雄赳赳氣昂昂地揮劍躍出,繞行廣場一週,開啟序幕。接著在觀眾引領企盼下,樂隊、儀隊紛紛出動,管樂器和打擊樂器合奏,踢正步、耍槍表演,從總統府前表演到廣場邊,滿足所有觀眾照相的需要。根據同行的東翰(前建中樂隊小喇叭手)評點,樂儀隊演出水準普通,節奏混亂、旋律不齊,遠遠落後建中北一女的等級,但是這樣的活動成功吸引了秘魯國內外的觀光客,算是不錯的噱頭。


嚴肅的衛兵交接後,令人驚喜的嘉年華會接著展開。穿著各種民俗服裝、手持不同樂器的隊伍,像是奧運開幕式一樣,陸續上陣,滿載歡樂的歌舞步伐,讓四周的民眾笑容燦爛如太陽,整座城市彷彿成為魔法學園。我們也混入隊伍中跟美麗的舞者、可愛的吉祥物照相,在秘魯第一天就感受到拉丁美洲的熱情洋溢。


黃昏抵達了利瑪海濱,有熟悉的太平洋浪潮,太陽在此不甘願的西沈,讓追逐浪尖的男男女女,結束水上活動的刺激。我們在海邊的餐廳La Rosa Notica,小酌用秘魯葡萄釀成加上蛋白、檸檬等特調的雞尾酒Pisco Sour,品嘗海鮮大餐。看不到北極星,我們讓腳下的浪濤聲帶走北半球的煩憂,轉換心情,預備隔日前往神秘的印加帝國首都Cusco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