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

印加‧印象(三):與師奶和高山症相會Cusco


五月二日,搭乘早上的飛機由利瑪機場出發,約一個半小時抵達海拔3400公尺的印加帝國古都Cusco。天空變的很近、很藍,空氣跟著變稀薄。我從前一天早上起開始吃高山症的預防用藥『丹木斯』,一天三次、每次半顆。手腳會感覺麻麻的,但還可以忍受,只求不要在秘魯被缺氧搞慘。

在Cusco機場的重要任務,是尋找當地旅行社,洽談旅館和在地行程。11點半人潮在機場湧出之時,我看見一個中年婦女笑容滿面的站在旅行社櫃台後,向我詢問:『要住旅館嗎?』


這位女士(如上圖右下角),名叫Magda,她成為影響我們秘魯整個行程的關鍵人物。由於同行的Jimmy在醫院素有『師奶殺手』的稱號,Magda猜測我們年紀時,把芳齡32歲的Jimmy估算為20歲,整個被Jimmy煞到,我們便私下稱呼Magda為『師奶』。

『師奶』找了車子,載我們到旅館下榻。Cusco地處山區,對旅館我們沒什麼好要求的,只要有熱水、早餐、網路即可,每人美金15-20元打發一晚。跟師奶討論時,她一口應下我們從Cusco到Arequipa總共七天六夜的行程,除了晚餐以外,美金600元通通都包。兩位睡單人房的同伴,則貴一點,各出美金660元。我心中撥了撥算盤,比自己原本估計的便宜,於是就跟師奶達成交易。

在師奶的說明下,我們改變了原本的行程計畫:從Cusco到Puno不坐飛機、改坐觀光巴士,沿途可欣賞風景;Nasca最近有小飛機事故,觀賞奇觀Nasca Line的遊客們不幸葬身沙漠,因此我們順勢決定在Arequipa多待一天,盡情遊覽Colca峽谷,省下拉車去Nasca的疲憊行程。套裝行程決定好,我也鬆了一口氣,可以專心當觀光客,不必再煩心交通、食宿等事宜了。


談完已是中午時分,我們在旅館樓下的餐廳吃午餐,侍者奉上當地名飲Coca Tea。可口可樂的原料,就是來自南美安地斯山脈的Coca葉。幾瓣Coca葉,在熱水泡開,成為又清又苦的茗茶,提神滋補,據說除了預防高山症,還可治百病,我不免是半信半疑,不過當飲料喝的確頗有滋味。午餐後我們被小車帶往Cusco的印加遺跡『太陽神殿』,開始下午在Cusco近郊五個景點的印加文化之旅。


印加人崇拜太陽,以七色彩虹為旗。當年的印加帝國富有金礦和銀礦,原本鑲金戴銀的太陽神廟(Iglesia Santo Domingo; the Temple of the Sun),在西班牙人入侵掠奪金銀後,只剩石牆空窗,讓陽光繼續映照神廟四周。這裡當年是印加帝國的領導者死後穿著精緻服裝、化身木乃伊的存放之處,如今則成為Cusco市區最大的印加建築物。


Cusco市郊的丘陵上,矗立著當年印加的大型防禦工事Sacsayhuaman,拼音常被外國人戲稱為Sexy Woman,其實是印加的軍事重鎮。厚重的石頭一塊塊交疊成牆,錯綜複雜宛如迷宮。總計1萬7000公斤的巨石組合,在此穩穩屹立數百年,據考證當年足可容納5000名印加士兵駐守,保衛印加首都不被外人侵犯。


其他幾個Cusco近郊的印加遺跡,都在丘陵之上,是不同的石牆建築,俯瞰山下無數的古城房舍。有一處泉水從石牆流出,據說涓涓細流逐漸會合後,成為供應Cusco城市的主要河川。我們行走至此,高山症缺氧的狀況已經浮現,頭暈發麻、呼吸費力。太陽西沈,氣溫變冷,領隊帶我們到路上一處小店,Coca茶再度成為搶手貨。我看著變青變紫的指尖,想像自己的血氧濃度可能不到80%吧,還好休息片刻就能恢復。


Cusco的晚餐,在『武器廣場』的附近尋找秘魯名廚開設的連鎖餐館Chi Cha,品嚐風味佳餚。上山的第一晚,行程早早結束,整理小袋行李,預備明日的巴士和鐵路之旅,帶往海拔更高的聖山Machu Picchu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哈哈好像蠻幸運遇到這位師奶的樣子,不然在這趟旅行中,你可能對行程、規劃、吃住等大石頭都會在心中都放不下吧..

血氧不到80%,恐怖的高山症,還好短暫休息就能恢復了。
不過即使有症狀出現了,也要前往更高海拔的馬丘比丘,真的好有勇氣~真的好強、好佩服
希望你永遠平安、健康,多注意自己健康哦~

另外~~~現在師奶殺手好像變成你了呢~🤭🤭

~一直欣賞你的孩子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