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

印加‧印象(完):鷹飛大峽谷


印加人信仰的『神界』,是以神鷹(Condor)為象徵,負責掌管天上的日月星辰。在秘魯大峽谷Colca Canyon,有一處遊客引領企盼鷹飛之處,叫做Cruz de Condor (Condor Crossing),只要抓對時間在早晨和傍晚前來,通常就可以成功地看見鷹飛峽谷的難得景象。

天還沒亮,我們從Chivay小鎮坐上觀光小巴士,在石礫路上朝峽谷前進。還沒看到鷹飛,路上已有婦女牽著羊駝、手挺馴服的老鷹,找我們拍照。可惜照相時,那位婦女害羞的躲到我們身後去了,只能瞥見她的裙擺。


山路越爬越高,也不知道現在已經是海拔多少了,只要站在路邊,眼前便是萬丈深淵。這峽谷是受Colca河切割而成,平均深度900公尺,最深之處可達3182公尺。在此君臨天下,感受宇宙的奇妙,還有空氣的稀薄。


路上的照相據點,早起的當地居民卡好了位置,把手工藝品陳列在石頭上,等候遊客光顧。秘魯的小販不會死纏活追,有種與世無爭的感覺,你要買便罷,不買亦可,就像背後屹立千年的山仞,每天迎接太陽升起,日子終究能夠過下去。


早上八點半,我們抵達了欣賞鷹飛的觀測點。這是山路的高處,面對陡峭的峽谷。十多隻神鷹在峽谷中陸續飛出,尋找落腳和覓食的去處,百餘名遊客用相機緊盯著,猛按快門。膽大的人攀上突出的巨石,就得以擁有絕佳視野,俯瞰群鷹駕馭上升氣流,遨翔於自己腳底下的空中。


即使飛鷹累了,停滯不出,大家陷入無聊狀態,我們光坐在大石頭上,就已覺得天空出奇的近、心胸頓時壯闊起來。這塊土地的高低起伏,不是生長於都市的我們容易想像的。有敏捷剽悍如老鷹,有溫馴乖順如駱馬,就像印加人信奉的三界,各有執掌。萬物生滅、自然規律,盡在不言中。


在我們上車的前夕,又是一輪的群鷹飛翔,以藍天為屋脊,山壑為疆域,這裡便是神鷹統治的聖地,我們,只能仰首讚嘆,留下浮光掠影。


欣賞完峽谷飛鷹,今天的重頭戲已了,回程在Chivay小鎮用過午餐後,大家沿原路坐三個鐘頭的觀光小巴士,返回Arequipa。有『白色城市』之稱的Arequipa,建築物喜歡選用白色。我們在路上的小城,發現了一棟全白色的教堂,有著地中海岸的明朗風格。Arequipa市區的『武器廣場』周圍,還有不少白色建築,可惜時間不夠、無法好好參觀,只能走馬看花。


我們搭乘晚上8點50分的飛機,由Arequipa飛往Lima。在熟悉的Peru Star公寓度過舒適的一晚,隔天早上由Lima搭機返回美國。還有幾天假期的Jimmy與東翰,則飛往秘魯北部的Iquitos,開啟亞馬遜尋奇的新頁。


回顧這九天八夜,上天下海、跋山涉水,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都用到了,領略到秘魯美不勝收的自然奇觀,和印加帝國的人文風景。我們有幸遇到和善的秘魯朋友們,在行程上提供我們很大的幫助。特別是『師奶』,她甚至幫我們找回遺留在Cusco旅館的隨身碟,隔天就設法寄到Puno!就如同許多人的印象,秘魯確實是一生必須來造訪之地,有太多言語無法形容的感動,在海拔三千公尺之上的山嶺或高空;而熱情洋溢的秘魯嘉年華,即使在小鎮巷弄都可以使人感染喜悅、體溫沸騰。若不來親自體驗,實在太可惜了!

5 則留言:

薰衣草 提到...

好精采的遊記!請問一下高山症的問題,祕魯是全國國境都容易引發高山症,還是只有特定景點才會?

羅一鈞 提到...

除了利瑪在海平面以外,這一趟拜訪的Cusco、Machu Picchu、的的喀喀湖、Colca Canyon,海拔都在2500-4000公尺之間,只要從海平面突然升高到這樣高度的地方,就有可能發生高山症。

Angelo Chiu 提到...

真是贊!真希望有機會也可以去!

匿名 提到...

醫生你好可愛喔!

匿名 提到...

真地好可愛、好有趣~ 謝謝醫生分享這些奇景照,真的圖文並茂,光是這些文字敘述及照片,就足以讓我透過想像而到達此地,令人意猶未盡。描述的每一個細節都不馬虎,欣賞著文筆的同時,還能清楚了解各地的文化、知識,讓還沒去過的朋友搶先到此一遊~

慶幸有看到這篇的孩子(*°▽°*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