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

印加‧印象(六):從Cusco到Puno


五月五日,在秘魯的第五天,準備離開印加古都Cusco,搭觀光巴士前往的的喀喀湖畔的城市Puno。『師奶』清早便來領路、送行,在觀光巴士旁等待離開的片刻,揮手道別,人情味十足。

行駛的公路,沿著安地斯山脈的河谷向東南前進,前半段是亞馬遜流域的Urubamba河,後半段是注入的的喀喀湖的Pucara河。和神聖山谷一樣,有蔚藍的天空、陡峭的山嶺,但是此處已是河川上游,海拔昇高,青草地明顯減少,只剩矮小的高原植物,許多地方更像是沙漠,但有許多駱馬、羊駝(Alpaca)放牧,沿路是『天蒼蒼、野茫茫,風吹草低見牛羊』的景象。

沿途停靠的第一個景點,是17世紀耶穌會興建的Andahuaylillas教堂,揉合印加傳統與天主教風格,教堂內部是金碧輝煌、滿佈繪畫,可惜不准攝影,只能在教堂外照個輪廓。

第二個景點,是位於Racchi的Wiracocha神廟,用於敬拜造物神Wiracocha。印加人相信,造物神Wiracocha創造了宇宙、太陽、月亮、星星和時辰,因而造就了文明。神廟僅剩斷垣殘壁,但石牆當中透光的窗戶,可用來辨識光線方向,區分四季節氣,對於農業社會有重要的意義。

十小時的車程,中途會經過海拔4313公尺的La Raya山,是兩條河川的分水嶺。山頂被雪覆蓋,成為明顯的地標,也代表我們正式離開了Cusco地界,進入Puno。

傍晚時分,我們在Puno的山坡上,看到了的的喀喀湖的第一眼。比天空還要湛藍的湖水,另一岸就是玻利維亞,這湖上有我們明天要探索的神秘風光。我們在巴士站覓得了領路的旅行社社員Alfred,到旅館下榻。

不料,這旅館設備慘不忍睹。沒有熱水、沒有網路、馬桶沒有馬桶蓋(這在秘魯相當常見!),甚至有房間連水都沒有。原本Alfred要跟我們多收錢才准換旅館,在我們跟『師奶』緊急聯繫後,如願免費升級到隔壁的高級旅館,燈光美、氣氛佳,有無線網路,熱水充足,浴室還有玻璃隔間。旅館離市中心的鬧區很近,我們在一天輕鬆的旅程後,尋找餐廳準備大打牙祭。

『天竺鼠』(Guinea pig)是秘魯名菜之一。秘魯人喜歡吃天竺鼠肉,聲稱天竺鼠肉沒有膽固醇、對身體有益,老奶奶生病吃天竺鼠肉,可以不藥而癒。當然,姑且信之。在Puno的餐廳,我們點了這道名菜,吃起來有點像雞肉,料理味道還不錯,只是肉比較少,光吃天竺鼠恐怕不易吃飽。我們也點了羊駝肉,吃起來介於牛肉和羊肉間,沒什麼腥味。幸好秘魯人喜歡駱馬,沒有吃駱馬肉,但聽說對岸的玻利維亞人會吃駱馬肉。請可愛駱馬還是老實待在秘魯吧,不要跨過國界變成人家的盤中飧。

Puno海拔有3800公尺,晚上氣溫驟低,接近冰點,出乎我意料之外。我在市區夜遊的過程中,遇見賣衣帽的小販,討價還價後,用26元秘魯幣(約合290元新台幣),買下一件毛衣和一頂毛帽,立即穿上禦寒,大家還到小酒吧去喝秘魯調酒,讓我酒意上身、昏昏沈沈,回房洗澡後即刻倒頭就睡,來不及想像明天將乘船出遊的的喀喀湖。寒冷的氣溫裡,還是被窩最溫暖舒服…

1 則留言:

大地守護者 提到...

謝謝你的文章 讓我又回到那片美麗的高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