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

印加‧印象(八):Chivay小鎮


秘魯新興的旅遊勝地Colca Canyon,素有『秘魯大峽谷』之稱,比美國的大峽谷還要深。從秘魯第二大城Arequipa搭觀光小巴士,可以規劃2-3天的峽谷旅遊,中繼站都是Chivay小鎮。

我們擠上了觀光小巴士,一路向更高的海拔挺進,沿途景致迥異於神聖河谷。沙塵飛揚,兩側常是石礫泥土,駱馬和羊駝,在稀稀疏疏的草叢裡低頭吃草。這裡是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,成為我們近距離觀賞稀奇動物的好地點。中途發現的淺灘,有如沙漠中的綠洲一般,是動物取水的去處。


沿途經常可以發現石塊堆砌而成的小塔,是當地人祈福的象徵。它們與和平的草食動物為伴,以遠處積雪覆頂的山嶺為襯,成為天地間特殊的人文景觀。


艱困的環境中,還是看到小女孩穿著傳統服飾,牽著小羊在路邊兜售手工藝品。遊客來到這又乾又熱的地帶,通常不會有買東西的念頭,猜想生意不會太好。照照相多少有點收入,也讓小羊有個休息的藉口。


我們在中午時分,抵達了Chivay小鎮用餐。民家餐廳的女侍,殷勤招待,有各種風味菜餚和水果。我最喜歡吃秘魯的玉米。秘魯的玉米顆粒,是一般在台灣和美國看到的三四倍大,有如在巨人國啃玉米的的感覺,格外有趣。

這天下午是放牛吃草的行程,從用餐完的2點鐘,休息到下午4點,想泡露天溫泉的人,可以跟導遊前去自費享受。我們決定出去晃晃,參觀這個被群山環抱的Chivay小鎮。


雖然是小鎮,中心還是有座廣場(不知道是否又叫做『武器廣場』),周圍是市集。趁著太陽還沒下山,我們信步走到河邊等待日落。說是日落,其實是太陽被高山遮住,才下午五點就看不見太陽了,光線逐漸變暗。此時放學的小朋友紛紛集中到鎮上的球場,男生踢足球,女生打排球,玩得不亦樂乎。


看得出來,球場原先設計是籃球場,但是大家不喜歡打籃球,籃板破了沒人理會,籃球架下方變成足球架,於是小朋友便在籃球場中,踢起縮小版的足球賽。足球畢竟是拉丁美洲的『王道』啊!


夜幕降下,Chivay小鎮的市場還是熱鬧滾滾。傳統市場什麼都有賣,連秘魯三級片都有。賣果菜的小販準備收攤,賣料理的攤位一家家擺開。我們索性放棄導遊安排的『民俗舞蹈晚餐』,決定在夜市到處吃吃喝喝。


我先買了一盤炒玉米,可惜味道不佳;又點了一碗雞湯麵,才2.5元秘魯幣(約合28元新台幣),美味至極,整個身體暖了起來。只是看到麵攤老闆只用抹布擦拭我的碗和湯匙,就盛了湯麵給下一個人,職業性的擔心起傳染病。好在我打過兩劑A型肝炎疫苗了!其他同伴在夜市吃了炸雞、炒飯、炒麵、花草茶等。


一行人便宜打發了晚餐後,才晚上六點多,還有漫漫長夜要打發,於是進入雜貨店尋找撲克牌。眼尖的同伴看見有趣的飲料名稱Aruba,勾起大家高中的整人回憶。我們的小鎮夜晚,就在撲克牌遊戲當中度過,直到晚上十點半各自返回寢室,才驚覺太晚洗澡、只剩一間浴室還有熱水!輪流洗澡,倒數的兩人(包括我)只好迎接冷水澡的洗滌。想去樓下跟旅館主人反應,沒想到大門深鎖,已經沒人留守了!小鎮果然是作息相當『正常』。就當是這無憂無慮的一天裡,另一個值得回憶的小插曲囉。


這有點頹廢、慵懶的行程,是為了明天早起,要從Chivay小鎮去Colca峽谷迎接鷹飛的最佳時辰,讓我們有個早睡的一晚,為秘魯之行的尾聲倒數計時。

2 則留言:

Alison ! Here ! 提到...

好棒^^ 感謝您的分享,讓沒去過的人也能體會一二,照片很棒.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版大分享個人經驗,讓人也能透過照片、文字敘述來想像各地的民俗文化和風景。╰(°▽°)╯
更能透過你的口吻,來體驗你所看到的"幸福",是如此的簡單且美麗。讓人也能從平常生活中發覺,其實,幸福一直都在我們身邊。(◕‿◕)
你的每一篇文章都很用心、很可愛、也很有趣,非常喜歡你的文筆(●'◡'●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