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

印加‧印象(七):的的喀喀湖


我們都曾在國中地理課本唸過:「世界最高的淡水湖是『的的喀喀湖』。」這究竟是怎樣的一座湖?海拔3856公尺,面積超過8000平方公里,湖上有30多座島嶼,秘魯和玻利維亞的國界橫跨湖中。這是印加人的神聖湖泊,甚至可能是印加文明的誕生地、印加帝國秘密的藏金之地。在我們眼中,這就是一座美麗湛藍的湖泊,有令人驚嘆的故事,將在此呈現。


從Puno坐上遊艇後,是一整天的湖上探索。愛開玩笑的導遊,要我們回頭看看Puno市貌。感謝銀礦的開挖,Puno獲得『銀色城市』的別號,但與這片湖泊相比,Puno只是人為太甚的失敗作、工於心計的催狂魔,不如湖上的單純恬靜、悠閒自得。因此湖上人家告誡小孩:『Puno是危險的地方。』生活必需品一旦採買完畢,速速返回湖上,以免落入城市魔掌。


距離Puno不遠處,是蘆葦成群的淺湖區。湖上人家用曬乾的蘆葦,層層交疊,建立一座又一座的人工浮島(Islas de los Uros),在此下錨駐紮、安身立命。如果起了紛爭,浮島可以輕易一分為二,起錨隨風飄盪,大家好聚好散,各求生路。


面對我們這些每日造訪的外來遊客,他們熱情的介紹自己的生活環境、展示手工藝品。蘆葦功用多多,可以做屋頂、桌椅,還可造船、搭看台。我們坐上蘆葦船,浮島的男人熟練地划槳而進,湖上便是他的王國。事實上,因為如廁之地在另一個島嶼,浮島小孩個個都要練就划船本領,才能生存。上學會有交通船,早晨會有小販開『糖果船』來賣糖果點心,在這裡,水不是隔閡,而是聯繫大家的藍色道路。


湖上的另一個觀光島嶼,是Taquile島(Isla Taquile)。離浮島兩個鐘頭左右的航程,這座遠離塵囂的島嶼,卻是秘魯公認編織手藝最好的地方。我們在島嶼靠岸,拾階而上,向半山腰的廣場前進。

高山症的魔力再度發威,沒爬幾步路,我已是氣喘如牛,畢竟這裡將近4000公尺之高!停下來觀察島上的人們,卻是個個健步如飛。戴紅帽的是已婚、戴紅白相間的是未婚、戴黑帽的是政府官員或有權力的人。總算走上山腰,舉目望去,浪潮一波波向岸邊打來,雀鷗到處飛翔,有如置身汪洋大海一般,無邊無際。


山腰上的廣場,有不二價的編織品販售中心,手工果然不凡、五彩繽紛,但是島上團結一心,不想讓觀光客講價、壞了和氣,價格比Puno貴了不少,因此我只買了雙七彩手套。午餐在山上的民家餐廳品嚐湖中養殖的鱒魚,這是的的喀喀湖的名菜。在涼風吹襲、藍天碧湖圍繞下,景色已是如此可口,鱒魚更顯美味。據說觀光客的生意,島上會按季節分配給不同的民家餐廳做,讓大家都有錢可賺。這是Taquile島上人民想出的策略,試圖控制觀光對傳統生活造成的衝擊。


我們在船上遇見了從台灣孤身前來秘魯自助旅行的Alice(上圖左一)。她去舊金山訪友,發現有便宜機票,很快決定飛往秘魯,要在這裡玩個20-30天,一個出版秘魯遊記的台大精神科學弟的部落格,成為她安排行程的參考依據。從她手上,我吃到了離開台灣後的第一顆『酸梅』,嗯,令人懷念的滋味!

一天的行程,其實就是遊歷浮島和Taquile島這兩地而已。遊艇在太陽西沈時回到了Puno,結束這趟浪漫的『的的喀喀湖一日遊』。Alice將繼續往Cusco移動,在此互道珍重。


我們趕搭晚上8點的客運,前往最後一站Arequipa,於是到麵包店買了些吃的東西,又在找了家Chifa (秘魯式的中國菜)餐館,外帶炒麵上車食用。客運上有『阿囉哈』般的高級寬敞座椅,可以幾乎躺平,但是窗戶無法關緊,我們於是在寒風中瑟縮,或醒或睡地度過6小時的車程。


半夜1點抵達Arequipa時,前來迎接的是西裝畢挺的地陪Edinson,帶領我們到一家高級旅館進住,雖然已經是半夜,他仍搬出講桌、用癟腳的英文,努力解說這兩日的行程,讓我對Edinson的負責敬業態度,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。

當然,此時眾人都已累翻,只想趕快多爭取點睡眠,為下一站Colca Canyon儲備精力。就寢時間:凌晨三點。起床時間,早上七點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