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

印加‧印象(五):Machu Picchu


Machu Picchu,當地語是指『古老的山』。這是印加帝國留下最宏偉、也最神秘的遺跡,在1911年才被美國探險家Hinram Bingham揭開隱藏數百年的面紗,但這片遺跡的意義和用途,直到今天還是考古學界爭議的話題,尚未塵埃落定。我們只是觀光客,欣賞雄偉的景觀,已是心滿意足。

凌晨三點半起床,盥洗完畢,旅館的女侍已經準備了早餐,讓我們飽足一頓,摸黑前往小溪畔的巴士站。


早上四點半,已經不少人在排隊候車,大家都希望搶到頭香,成為今天最先進入Machu Picchu的遊客。終於到了五點半,兩班最早的巴士同時駛出,我們如預期順利坐上,成為第一批抵達Machu Picchu的人。


早上六點,此間還是雲霧繚繞,下著細雨。導遊收集夠人數後,帶我們進入園區。高聳入雲的山巒、階梯、古城牆,頓時展現在眼前。據說當年這裡是1000人居住的城市,作為周圍地區舉辦慶典和行政管理的中心。如今可以看見,河川環繞的山丘上,十餘道山泉在此在此流洩,廣邈的梯田仍舊綠意盎然,山頂的太陽神廟、公主殿,山腰的神鷹廟,都繼續陳述著古老帝國的奇妙故事。


我們跟著導遊四處步行,抵達山頂時已是早上九點,驚喜地發現Machu Picchu的常駐居民『駱馬』,已經成群在青草地上啃著早餐。站在山頂,有伸手可碰觸天頂的幻覺,平地驀地山河拔起,古老的殘垣、珍奇的動物,四顧盡是山谷縱橫,遙想胼手胝足蓋出這片家園的印加人民。得遊此地,夫復何求?


與Machu Picchu對望的Huayna Picchu,當地語是指『年輕的山』,是導遊鼓勵年輕人去征服的一個據點。每天只讓400人進入,分成早上7點和早上10點兩批,各200人,爬上山頂約需1-1.5個小時,視沿途休息狀況而定。我們加入了第二批,踏上這無數陡峭階梯的登頂之旅。


下過雨後的石梯,濕滑又有爛泥,峰迴路轉,有的階梯高度可達腰際,走起來格外費力。在走走停停、補吸氧氣的支持下,總算攀到Huayna Picchu山頂,在此向下俯瞰Machu Picchu和山巒河谷,已不僅是『登泰山而小天下』所能形容。雖然此行汗流浹背,同伴還不慎被路旁鐵索割傷手指,到了登頂之時,能享受如此壯麗的景色,所有的努力都獲得立即回報。


離開Machu Picchu,返抵山腳小城,我們要搭乘3點20分的火車返回Cuzco。利用空檔,在小城找了一家Chifa餐廳(秘魯式的中國菜叫做Chifa),打包炒飯炒麵在火車上食用。路上遭遇了嘉年華會,我們從載歌載舞的人群中擠出通道,匆匆踏上歸途,心裡則不捨這塊神秘的樂土。


火車一小時,接駁巴士兩個多小時,我們在晚上七點回到Cusco火車站,再度與『師奶』相會,確定後續的行程。這是我們在Cusco的最後一晚,大家決定找個當地口味的餐廳,吃烤全雞、配上印加可樂,餐後再到YAJOO冰果店去吃秘魯口味的冰淇淋。這裡有一些我們不曾看過的水果,有的味道像柿子卻偏苦,有的像釋迦卻不甜,反正就不明就裡地品嚐一遍。


至此秘魯的行程已經走完一半,看到了最熱門的Machu Picchu,後面還有更精彩的在等待我們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