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

印加‧印象(四):神聖山谷Sacred Valley


五月三日早上,我們把大件行李寄在旅館櫃台,背著精簡行囊,往Cusco的『武器廣場』集合,搭上巴士前往有『神聖山谷』(Sacred Valley)之稱的Urubamba河谷,目標是Ollantaytambo,進入聖山Machu Picchu的中繼站。

巴士上滿載著像我們一樣,被旅行社四處蒐集加入的遊客。有來自義大利、阿根廷、厄瓜多等地的人。導遊長得有點像『艋舺』的馬如龍,有大哥味,顯然英文不是巴士上最重點的語言,我們通常會鴨子聽雷先等導遊用西班牙文解說後,他再花大約四分之一不到的時間,用英文簡單再講一遍。好在壯闊的景觀就在窗外,涼風由窗隙恣意鑽進車內,我們索性讓耳朵休息,認真地用眼睛和皮膚,感受這片山谷的美好


車途的休息站,穿著傳統服飾的婦女,抱著小孩,牽著當地的可愛動物『駱馬』(Ilama)在一旁找路人照相。雖然只是一元秘魯幣(約合11元新台幣),就足以讓母子在烈日下的守候,不至於空手而歸。

行程的第一個重要景點,是Pisac遺跡。屹立在高山上的巨石建築結構,俯瞰著沿路下降的梯田系統,直到Urubambo河岸的小村落。可想而知,這也是為了軍事需要而蓋的『崗哨』,不過也可以用來觀測水文、氣象。梯田截引雨水和山泉灌溉,可以種植數千種的馬鈴薯、玉米、小米等作物。


信仰太陽神的印加人,自認為是太陽神的後裔。他們的世界觀分成三界:神界(天)、人間界(地上萬物)、蛇界(死後),把天地萬物萬景,通通納入三界。他們相信,神鷹(Condor)掌管神界,美洲豹(Puma)掌管人間界,蛇神(Snake)掌管蛇界,而印加皇帝是Puma在人間的代表。印加人喜愛建築高聳的巨石建築、規則的梯田,也是象徵了信仰的權力結構,與萬物皆有所屬的宇宙秩序。


午餐位於中途的Urubamba,是自助餐。餐廳有排笛樂手的表演,配合吉他和鼓,吹奏出空靈帶點憂傷的旋律,像是從中空的蘆葦桿傳出的天籟。原來在台灣的咖啡廳常會聽見的幾首樂曲,竟是選自秘魯河谷,難怪有種在空氣中迴旋蕩漾的清逸。如今在家裡聽著CD,彷彿還是能聽見印加山丘的召喚。


行進至Ollantaytambo市區,一座印加的巨石結構和梯田系統,矗立在我們眼前。這裡是當年保衛Cusco的軍事要地,險峻的地勢和階梯,讓四周景觀和動態全部映入眼簾,西班牙人進佔至此,也不禁為之震懾。


巴士之旅至此,遊客各自分道揚鑣。有人續搭巴士返回Cusco,有人準備步行攀爬印加古道(Inca Trail),我們則有一小群人要從Ollantaytambo的火車站,坐接駁巴士到附近的小城Piscacucho,搭乘秘魯國鐵(Perurail)進入聖山Machu Picchu。『師奶』專程由Cusco開兩小時的車前來,送上我們的來回火車票,讓我們對秘魯人的敬業態度印象深刻。


抵達Piscacucho時一片漆黑,只有天上的星星是亮的。原來剛好停電,我們在手電筒的導引下,亦步亦趨的走向河畔的火車站,上車前終於恢復供電。我們坐的是秘魯國鐵的高級車廂,票價美金43元,比31元的背包客車廂只貴了一點,但是乘客較少,可以好好休息,還有服務周到的車掌先生和小姐會像空服員一樣,推著小車,奉上飲料和蛋糕,相當懂得觀光行銷。


我們在夜幕中到了Machu Picchu山腳下的小城Aguas Calientes。在出口舉著牌子等待的侍者,帶領我們前往小巷裡的旅館。姍姍來遲的導遊,在晚上十點半跟我們解說明日行程:早上四點半去巴士站排隊,搭五點半的最早班巴士進入Machu Picchu,在那裡迎接神聖的太陽升起。行色匆匆,我們在附近買了礦泉水和餅乾後,趕緊梳洗就寢。


天階夜色涼如水。恬靜的小城,直到子夜時分,小巷卻還有笛鼓齊奏,似乎在為嘉年華預演。在目睹傳說中的聖山Machu Picchu前一晚,是否會有熱鬧歡笑的美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