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

戶口調查(下)


戶口調查的第二天、第三天,大家的心情是沈重的。繼續調查了40戶,收集到的幼兒血液檢體有將近100管,每個血鉛檢驗結果都是破表般的高,超過機器可判讀的65µg/dL,顯示Yargalma村莊的幼兒鉛中毒盛行率是100%。挨家挨戶的訪查中,我們發現了更多喪失幼兒的家庭,幾乎每戶都有癲癇發作的幼兒。從家戶裡採集到的灰塵和土壤,鉛含量也是極高。美國環保署的環境鉛容許含量是1200 ppm,此地的家戶環境樣本大部分都超過10,000 ppm。活在這樣被鉛嚴重污染的家庭裡,人人都成為鉛中毒的受害者。


在Yargalma調查的最後一天,我們例行在早上六點出門,坐著CDC的巴士,經過兩個小時崎嶇不平的泥巴路,來到村前的小溪。以往都是輕鬆開過,但昨晚一場大雨,讓河水上漲,我們看到村民騎著摩托車冒險騎進溪裡,水深及腰。巴士的底盤淺,恐怕難以過關。正當進退兩難時,幸好WHO的卡車路過,我們連人帶貨全數跳上卡車,隨卡車過溪,然後CDC司機加足馬力,讓空蕩蕩的巴士硬是衝上對岸,這才平安度過。

最後一天的家戶,集中在村莊清真寺的周圍,離礦區較遠。這裡有幾戶人家沒有參與淘金,以務農為生,調查發現家中幼兒都沒有出現癲癇症狀、沒有死亡,算是阿拉真主保佑,讓我們心情稍微輕鬆一點。我們找了幾位母親抽血,了解成人是否也受到鉛中毒的影響。由於鉛中毒可以透過胎盤傳給胎兒,也能透過哺乳傳給新生兒,這是令我們擔心的另一條中毒傳播路徑。


這幾天的調查,有賴縣政府的訪查員,挨家挨戶完成問卷,Zamfara州立醫院和Bukkuyum縣立醫院支援的多名檢驗同仁,幫每家的小朋友抽血。村中沒什麼好吃的東西,我們都是自己從Gusau帶麵包來果腹,氣溫炎熱,礦泉水一瓶接一瓶的喝。我發現村中有個店鋪,有販售雪碧、芬達,玻璃瓶裝、一瓶合台幣15元,放在沒有插電的冰箱裡,算是『降溫』。即便如此,有飲料可以喝已經很好了,顧不得瓶口沾染的灰塵,我大口大口的灌入嘴中。奈及利亞的工作同仁常常中午沒吃飯、繼續餓著肚子工作,我們只有些點心可以招待。既然已經是調查最後一天,我索幸花點小錢,買了飲料讓小組的同仁都能享用,提振士氣。

訪查結束,每個奈及利亞的工作人員每天會領到約合台幣200元的微薄津貼。這是FELTP的學員替他們同胞向CDC爭取的。CDC的同事覺得這些人替政府工作有薪水,不應該領多餘的津貼,但是我知道在非洲吃公家飯不容易,薪水延誤、核扣,是常有的事情。這點額外的收入,一方面可以補償他們早出晚歸的加班時間,一方面可以稍微改善生活,不無小補。


告別了Yargalma村莊,我們避開水面上漲的小溪,繞道而行。返回Gusau的路上,大家都累趴了在車上呼呼大睡。調查結束,工作未完成。收集了這麼多份問卷,接下來便是資料輸入和分析,並且製作幼兒清單,提供給MSF。到底Yargalma有多少兒童需要接受治療?MSF的200人份治療藥物夠不夠用?答案即將揭曉。

這一天是5月29日,奈及利亞第12天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過來晃晃你的網誌
果然還是我認識那很厲害的一鈞
辛苦囉!
不過重返非洲, 應該快樂吧!

小狼

匿名 提到...

辛苦你們了~
也謝謝你,努力的在各地當個人間天使
一直與人同享你所擁有的一切,溫暖、照耀著他人,有你在的地方也便是幸福所在
想不到...在地球也找得到所謂的天堂😇

天使位於何地,天堂的溫暖就在何地

~看見人間天堂的孩子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