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

Dareta村莊: 110戶、3個工作天


Dareta村莊位於Zamfara州的Anka縣,古時候屬於奉行回教的Anka王國。這裡距離我們旅館所在的Gusau車程約1個半小時,路況好很多,沿途有不少農業和商業活動,比起Yargalma富庶一些。拜碼頭仍是少不了的。一早拜訪了Anka縣政府主席、縣衛生局局長,和Dareta村長。Anka的埃米爾(Emir)剛好不在,否則也應該去他家弄個「授旗典禮」。

Dareta村莊附近有產金礦,從二月開始也出現大批兒童癲癇發作、接二連三死亡。不過當我們來到Dareta的MSF流動門診時,裡頭空空蕩蕩的沒有病人,據門診醫生表示,最近一週癲癇發作的人數降低了,可能疫情有稍微好轉。


Dareta村莊的生活狀況比Yargalma良好。到處都有綠樹、青草、池塘,牛羊在村莊裡漫步,有雞有鴨,生趣盎然。粗略感受,這個村莊家戶數、人口數都超過Yargalma不少,面積範圍大。由於同樣沒有戶口資料,我們在此仍要進行戶口調查。

團隊把繪製地圖的工作交給了我。起點的村長家,周圍輻射出五條路,沿每條路走去,會遇到好幾個交叉路口,畫起地圖難度高了許多。而且每個家戶可能不只一個出入口,我在如迷宮般的村裡繞來繞去,越來越困惑。後來請了個稍微會講英語的人幫我領路,才把村子全部繞完一圈,畫完了草圖,估計全村大約有110戶。


我們打算複製Yargalma的經驗,了解Dareta五歲以下兒童的鉛中毒盛行率。隔天Anka縣政府派了5對會講英語和豪薩語的男女,擔任戶口調查員,接受我們訓練。訓練在早上9點開始,11點結束,我們載著所有人前往Dareta村莊,開始進行戶口調查。


開始戶口調查是6月2日星期三,我們來到奈及利亞的第16天。縣政府只能給我們三天的時間,因為星期六有大規模的小兒麻痺疫苗活動,所有衛生人員都要被調遣過去幫忙。奈及利亞是世界僅存的幾個小兒麻痺流行國家之一,世界衛生組織在此投入很大的資源想要根除小兒麻痺。現在禍不單行又來個鉛中毒,這就是非洲國家公共衛生的困境:「一波未平、一波又起」。


Dareta的家戶數多,但因為經濟活動多、被文明洗禮,似乎家庭計畫有點成效,每戶小孩人數明顯比Yargalma少。我們很順利的完成第一天的調查,總共問了23戶,也抽了不少血,進度超前,但是要在未來兩天調查遍全村剩下的80幾戶,仍將充滿挑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