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

謠言?


「州政府傳來的消息,有村民計畫要攻擊我們,CDC隊長決定全員立刻撤退。」

Dareta最後一天的調查,才開始不到半小時,就聽到這樣古怪的訊息。原來是Zamfara州政府支援的檢驗師都沒有出現,FELTP的學員打電話去詢問,把原本要搭載檢驗師的車輛,派給了安全人員,要前來了解狀況。這樣重大的事情,州政府竟然不通知我們,讓我們呆呆地繼續在Dareta工作。CDC隊長氣壞了,對於奈及利亞政府的信心全失,下令所有人火速撤退,以確保安全。

平靜的村莊,安詳和諧,老人小孩都開開心心的歡迎我們,絲毫感覺不出一丁點肅殺之氣。真的有村民要攻擊我們嗎?

我把兩位調查員小姐從家戶裡喊出來,說要回去臨時集合。路上遇到了其他小隊的人,大家結夥前進。說起緣由,大家都難以置信會有暗中計畫的攻擊行動。有人問了周圍的村民,都說沒有這樣的事情。不過風聲一出,難免心裡毛毛的,只好服從隊長的指揮,全部回到車上,掉頭離開Dareta。

Dareta的村長騎著摩托車,追過來解釋,然而州政府沒有人在場,無可求證消息來源。最後村長跟著我們一起回到Anka縣政府,前往埃米爾(Emir)家尋求公斷。


Anka的埃米爾,是當地宗教領袖與精神指標,門口畫著兩匹馬,牆壁全塗成鵝黃,很有特色。家中客廳,宛如小型體育館,可以容納百人,天花板有多台電風扇全開,很是氣派。三十幾位回教人士席地而坐,我們則被帶領到兩旁的沙發椅上,共同等候埃米爾禱告結束,出來仲裁。


埃米爾在長老的隨侍下坐上大位,聆聽我們這方會講豪薩語的FETLP學員、和Dareta村長,雙方各自說明的狀況。埃米爾突然說起英文,表示完全沒有聽說這樣的攻擊計畫,也不相信會有。他保證我們的安全無虞,希望我們再回到Dareta完成工作,甚至願意親自陪著我們進村莊。只是州政府仍然沒有人出現,CDC隊長無法相信Anka這方的一面之詞,美國大使館的指示也是先撤退再說,因此婉轉向埃米爾說明後,一行人匆匆告別Dareta,返回Gusau旅館。

相對於憂心忡忡的CDC隊長,我們這些屬下並不相信真的有攻擊計畫,大家沒辦法完成Dareta的全村調查,都覺得很遺憾。臨行前,我們跟所有的調查員在埃米爾家門前合照留念,大伙兒還是開開心心的開玩笑著,說明天可能就會再回來。


那時卻不知道,受到這個事件影響,我們再也無法回到Dareta或Yalgarma。

回到旅館,沒隔多久,州政府衛生部的大官都前來開會,澄清這是個謠言。他們說,由於MSF在Yalgarma的治療計畫展開後,有不少幼兒與母親被帶至縣政府的醫院去治療鉛中毒,少數村民不滿這樣的情形,聚眾到醫院去抗議,大約15人左右,縣政府和當地埃米爾已經處理好、跟村民解釋,化解了糾紛。州政府卻有人誤傳錯誤消息給我們,讓我們以為攻擊計畫是在Dareta。誤傳的人被當場嚴厲訓斥了一頓,衛生部長親自向我們道歉。

CDC隊長仍是半信半疑。後來經過美國大使館的打聽,Dareta附近的礦場確實有人抗議,認為我們的調查會導致奈及利亞政府干涉村民淘金的工作。這個事情Anka縣政府和Zamfara州政府都知道,卻有意掩蓋、沒有通知我們,讓雙方的互信又蒙上一層陰影。


傍晚時分,CDC隊長在和CDC奈及利亞辦公室主任長談後,決定基於安全理由,隔天要從Gusau後撤到Sokoto,停止一切調查行動,聽從美國大使館安全部門進一步的指示。

突如其來、不知是真是假的傳言,打亂了全盤計畫,嚴重破壞雙方合作基礎。忙著打包行李的同時,每個人心中都掛著一個大問號:再來怎麼辦? 鉛中毒的調查就此打住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