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

Yargalma的淘金悲劇


這起鉛中毒的發生地點Zamfara州,是奈及利亞有名的沙金產地,礦業是當地重要的經濟活動,過去Zamfara州的口號是『農業是我們的驕傲』,在淘金帶來更多收入後,許多居民都放棄耕作,加入淘金的行列。


淘金首先是要取得礦石,然後透過以下的步驟淘取黃金:
(1) 敲碎:用鐵鎚把礦石敲碎。
(2) 磨粉:把敲碎的礦石用機器磨成粉。當地居民買了磨麵粉的機器,把碎礦石投入,就可以磨成很細的礦粉。
(3) 淘洗:利用黃金重、沙子輕的原理,把礦粉置於鋼盆,加水上下搖動,分離沙子和黃金。
(4) 曬乾:淘洗後的產物要曬乾,再繼續多次淘洗的過程,沙金越來越純。
(5) 加汞:最後幾次的淘洗過程中,會加入汞,利用汞和金會結合的原理,選出汞–金結合物。
(6) 分離汞–金:所謂「真金不怕火煉」,把汞–金結合物至於鋼盆在火上加熱,讓汞汽化,就剩下純金了。


Yargalma村莊附近就有出產礦石,這些淘金的工作,原本是在村外的礦石場,由男丁進行,但是最近一年工作量增加,很多男丁把礦石、礦沙帶進家裡,把院子、房間當成工地,讓婦女和年齡較大的兒童分擔勞務,每個淘金的步驟都有人在家戶裡進行。礦沙在被圍牆限制的家戶裡四處飛揚、淘洗的廢水在院子隨處傾倒,同時間,小朋友到處摸來摸去,手指放進嘴裡,媽媽曬礦沙時,小嬰兒就放在一邊爬來爬去、在灰塵中打滾…


鉛中毒的傳播途徑,主要是經呼吸道吸入、經口攝入。只要這些礦石、礦沙含鉛量夠高,不論大人、小孩,發生鉛中毒是遲早的事情當鉛進入身體內,會先被集中在骨骼系統替換掉鈣,骨骼撐不住就往血液、內臟(特別是腦、腎臟)集中。幼童因為體積小,最容易成為家中頭號的鉛中毒發病者。有這麼多小孩發作癲癇,就是因為嚴重鉛中毒導致急性大腦病變、神經不正常放電。


檢測Yargalma村民使用的礦石,除了含黃金外,也有很高的鉛含量。他們原本不知道是小孩紛紛生病是鉛中毒造成的,以為是瘧疾或腦膜炎。在MSF醫生開始懷疑重金屬中毒後,一個多月前村民已經不再把淘金工作帶進家裡。但是家戶內外都已經被鉛嚴重污染,生活在此的兒童還是繼續暴露在有毒的環境下,要不就是遷村,要不就是大舉清毒。


遷村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當地政府和村民都無法接受。同來的美國環境工程師,提出了可行的解決辦法。由於Yargalma村莊的土壤檢測,表層有嚴重鉛污染,但往下挖三公分深,鉛的含量就近乎可接受範圍了。因此,如果把全村的土壤表層全部挖走,再用乾淨的土壤覆蓋回去,經過這番「清毒」和「稀釋」,就能讓土壤恢復清潔。家裡的灰塵、沙土需要大肆清理,配合環境檢測,確定鉛含量都在可接受的範圍,如此才能還給兒童一個安全的住家環境。

當然水源、作物、家禽家畜可能也都遭受鉛污染了,可能讓居民透過飲食繼續遭受鉛害,不過這些途徑的鉛含量遠低於沙塵土壤所帶的鉛量,當務之急,還是先清理沙塵和土壤這頭號殺手最重要。

環境清理交給美國環境公司的工程師、當地政府的環境部門。治療計畫由MSF著手進行。負責疾病防治的CDC,在完成Yargalma村莊的調查行動後,下一站要前往另一個村莊Dareta,了解這個村莊是否同樣是鉛中毒的受害者。

3 則留言:

薰衣草 提到...

看你敘述非洲之行的過程
說精彩 太浮面
說佩服 又太嚴肅
但我彷彿跟著你的文字
完成年輕時曾有過的夢想

匿名 提到...

羅醫師:

您好這篇文章(Yargalma的淘金悲劇")
可以轉載至外交部NGO雙語網站(http://www.taiwanngo.tw/default.asp)嗎?

以上感謝

請回覆至taiwanngo@gmail.com信箱

Quintin 提到...

最近剛上完職業醫學的進修課程,沒想到在這裡也發現類似的故事~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