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

輸入、分析與成果


經過多日辛苦,總算可以睡到早上八點,起床好好吃個早餐。旅館餐點所費不貲,隨便點個炒蛋加咖啡,就要美金10元,不過聽說當地政府為了感謝我們,住宿和餐飲都免費招待,因此不必客氣。餐廳的電視從早到晚都播放當地最愛的頻道—Africa Magic,有播不完的非洲肥皂劇,有點像民視的感覺,每隔幾分鐘不是有人大哭大鬧、就是喜極而泣,非常的情緒化。據說奈及利亞是僅次於好萊塢、寶萊塢,世界第三大影音製造國,外號就叫Nollywood。聽聽就好,不要認真。

稍微輕鬆完,就要開始資料輸入和分析。54份家戶問卷,由我和CDC的同學、兩位FELTP的學員總共四個人輸入。大家手上都有電腦,可是要使用什麼當輸入介面? 分析的軟體要用什麼?

Microsoft Access? SAS? 對不起,雖然這些是CDC的常規工具,FELTP的學員沒有用過。歡迎來到流行病學的世界,版權軟體、購買費用,代表的是難以流通、學習門檻高。CDC開始在國際上推動流行病學訓練時,意識到需要一個簡便免費的統計軟體,不需要強大的分析能力,足夠解決急迫公共衛生問題即可,因此在1985年創造了Epi-Info軟體。從當時的MS-DOS版本,到現在跟Microsoft Windows XP或Vista都相容的version 3.5.1,全世界有180多個國家使用,優點是可以免費下載 (http://www.cdc.gov/epiinfo/)、容易上手、不太佔硬碟空間。


可惜這個軟體在國際上廣受歡迎,美國自己並不喜歡,從2008年起EIS的新進訓練課程已經取消Epi-Info教學了,所以我的美國CDC同學反而不會使用自家生產的Epi-Info,可是FELTP的學員都只會用Epi-Info。雙方當場傻眼。幸好我在台灣疾管局學過,而且學得不錯,於是臨危受命,要利用Epi-Info的Make View功能,生出一個介面,好讓所有人都能夠進行輸入。

把問卷分成五份,所有人都完成輸入後,先合併為一份檔案,接著是『清資料』(data cleaning)。有人可能把年齡輸入錯誤(例如3個月輸入為3歲)、可能打錯字等等,因此我把Epi-Info的檔案輸出為Excel檔,用『篩選』和『排序』的功能,快速挑錯。這有如家常便飯的Excel伎倆,竟讓CDC同學和FELTP學員都嘆為觀止,咱們台灣的電腦教育還是首屈一指的。

清完資料後,再放進Epi-Info去利用Analysis功能做分析。我們並不奢求,先把資料按變項算出人數與百分比、做出簡單表格就夠了,於是讓CDC同學和FELTP學員去練習玩Epi-Info算百分比,我另起爐灶開始製作要交給MSF的名單。


戶口調查總共查出了259個五歲以下幼兒,其中78個幼兒(30%)在過去一年當中已死亡,症狀幾乎都是癲癇發作。在存活的181個幼兒當中,我們收集了118個血液檢體,所有檢體的血鉛濃度都達到鉛中毒的範圍 (>10 µg/dL),其中116個檢體的血鉛濃度超過需要接受藥物治療的濃度 (>45 µg/dL)。

一言以蔽之,村中每位幼兒都有鉛中毒,盛行率是100%,幾乎所有幼兒都需要接受藥物治療。因此我們要給MSF的名單,就是全村的幼兒名單。按照當初設計問卷的『戶號—GPS—戶長—母親—小孩—年齡』這六重線索,加上癲癇症狀、抽血結果,以及我的手繪地圖,好讓MSF的工作人員能按圖索驥,找到需要治療的幼兒。由於存活的幼兒當中,有45位最近曾有癲癇發作,顯示鉛中毒狀況較嚴重,這些幼兒會優先列為第一波治療對象,MSF預計一週內就會展開治療。


從家戶的環境採樣也發現,54戶中有53戶鉛含量超出可容許標準 (400ppm)。戶口調查時發現,有七成的家戶有把淘金工作帶進家裡來做,絕大部分是去年才開始的。這『引鉛入室』的故事,需要對於整個淘金的步驟,有更清楚的認識。究竟Yargalma鉛中毒的悲劇如何造成?真相即將大白...

1 則留言:

quintin 提到...

好精彩的流行病學故事,也讓我能夠重溫一下西非的感覺~~也意外發現Epi Info這套軟體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