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

戶口調查(中)


清晨六點出門,抵達縣政府衛生局時,還不到九點,由母子保健、小兒麻痺等衛生計畫抽調過來的人員,已經在訓練地點等著我們。男女各五名,大多穿著回教服飾,會講英語和豪薩語。

兩個鐘頭的問卷訓練,由FELTP學員負責,因為只有一位FELTP學員所羅門(Dr. Suleiman)會講豪薩語,所以大部分是用英文進行,遇到不容易懂的部分,再請所羅門出馬用豪薩語解釋。由於調查時除了收集五歲以下幼兒的資訊,還要詢問家裡從事淘金工作的狀況,我們準備了各步驟的數位照片,用筆記型電腦展示給大家看,這大概是最難懂的部分,花了所羅門一番功夫解說。


訓練尾聲,我們還安排角色扮演,由所羅門扮演戶長,讓一組男女現場模擬怎麼進行問卷調查。按美國的標準,開場需要一長串的『知情同意』說明,這部分讓他們花了不少時間研究怎麼講才不拗口。其他演練狀況包括:母親講了一堆非五歲以下的幼兒的名字;父母親拒絕讓小孩接受抽血;喪母的孤兒如何記錄等等。歡笑不斷的角色扮演過後,已經日正當中,縣政府通知我們要前去拜會埃米爾。

埃米爾(Emir)是回教的地方傳統領袖。奈國北部的許多州縣,在英國殖民前,屬於豪薩王國。英國人佔領奈及利亞後,對於回教地界採取懷柔政策,繼續維持回教的傳統領導結構,以Sokoto的蘇丹為首,底下各州各縣都有埃米爾,即使到了奈國獨立後的今天,埃米爾仍然是當地最重要的宗教領袖,在政治上有極大的影響力。

我們抵達Bukkuyum的埃米爾家中,脫鞋進入會客廳,埃米爾大約50多歲,安坐太師椅,兩旁有長老上下揮動著羽扇,為埃米爾搧風,腳下坐滿了門徒。身為客人的我們,由所羅門代表,起立以豪薩語致詞,感謝埃米爾接見,隊長Tony說明此行意圖,然後每個人簡單自我介紹一輪。最後埃米爾用豪薩語說了一番話,內容是感謝蒞臨、盼望解救Yargalma村民云云,並且以可蘭經祈禱,結束這場類似『授旗』的儀式。雖然頗為官僚,但是獲得埃米爾認可,是在回教地盤工作不可或缺的,等於取得『尚方寶劍』,能讓村民接受、確保安全無虞。


下午一點,我們終於進入Yargalma村莊,開始戶口調查。這是調查的第一天,我們只讓五個小組,各練習一個家戶。調查伊始,先請出村長,說明我們調查計畫內容,村長聽完,自告奮勇地把他家當作第一戶讓我們調查,有種『昭告全村』的意味。圍繞著村長家,我另外找了鄰近的四戶,讓其他四個小組當作練習對象。

各小組進入家戶之後,有大約1小時的空檔。這沒有門牌的村莊,到底有幾戶人家?村長也不清楚。好在每戶不論人口多寡,圍牆圈起,只有一個出入口。我稱之為『出入口』而非『門口』,是因為大多數並沒有門,只是圍牆中的空洞。我獨自在村中四處走動,按著圍牆結構和出入口,手繪地圖。


這村子不算太大,路彎彎曲曲的,很容易弄錯方位。走了兩三圈,把幾個重要的分叉路口定下來,就可以開始畫房子了。沿途遇見在嬉鬧的小朋友、騎摩托車的年輕人、樹下乘涼的老人,看見烈日當頭,卻有個黃種人走來走去,都好奇地瞪大眼睛。我唯一會講的豪薩語,只有謝謝(Na-gu-de)和『祝你長壽』(Ran-ka-de-de),因此就拿這兩句話,微笑應對聽不懂的對話。畫好這可能是Yargalma村莊有史以來的第一幅地圖,確定全村戶數,後續三天的工作分配才能順利進行。


此時,各小組的戶口調查處女秀已完成。訪查的5戶當中只有2戶有幼兒需要抽血。為什麼?理由令人心碎。有2戶,家中幼兒已經全數過世;另1戶,唯一存活的幼兒因為昨天癲癇發作,正在MSF的醫療站接受治療。這與世無爭的村莊,已然成為鉛中毒殘酷的殺戮戰場,我們雖然被滿面笑容的村民圍繞,卻到此時,才深深感受那樂天本性的背後,無法言喻的深沈痛楚。

時間不允許我們再蹉跎。晚一天,就不知道又有幾家父母要送癲癇發作的小孩去醫療站、或是哭泣地放小棺材入土。發條必須旋上,我們要在MSF的治療藥物抵達前,趕緊完成調查,讓需要接受治療的幼童能儘早使用到藥物。

5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毛毛家族 提到...

請問羅醫師,我寫「大崩壞」閱讀心得與聯想,文內可以連結您的奈及利亞鉛中毒始末的文章嗎?

羅一鈞 提到...

連結我不反對,只是不知道你要怎麼寫。奈及利亞的鉛中毒,跟踐踏生態環境沒什麼關連,反而是強調科學的重要性。解開了這個兒童無端死亡的謎,發現礦石帶有高濃度的鉛,除了預防更多鉛中毒發生以外,日後有可能引進職業安全的專家,讓村民能夠安全的淘金,甚至把鉛礦轉變為經濟來源,兼顧生計與健康。

毛毛家族 提到...

對於窮人而言,跟其空談環境保護、保育,其實是非常高調而慘忍的,而樂觀地那面的意思是,請政府當局/財團/富人好好想清楚如何利用/保護環境、永續經營發展吧。

毛毛家族 提到...

我倒是沒有想到「踐踏生態環境」,反而是,我覺得窮人窮國如果沒有擺脫貧窮的機會,那麼,這類事情將會層出不窮,但是,死傷的還是那些很遠很遠的第三世界的人,而富裕國家許多人卻很可能完全不會接收到這類訊息。………不過,我可能寫得不夠完整。